close

15076e3c5cc871  

 

第一次辦護照?第一次出國旅遊?要準備哪些東西?要注意什麼?
別怕別怕,我這小女子連護照都沒有就一個人和旅行社訂機票住宿,刷卡完才辦護照的,大家可以如法炮製。
免驚免驚,很Eazy!
※ 外交部領事局首次申辦護照需知<=等下會一直提到。第一次辦護照的人一定得看!

以下是申辦流程:
(一)要出國,先搶機位搶團位搶床位再說!
   我雖然第一次出國,因為知道在吉帝旅遊網的港澳機票出名的便宜,所以就下訂了「四天三夜香港自由行 機票+酒店」。基本上都是線上刷卡付費,當然有的配合銀行是可以讓你分期的。你想用其他付費方式也可以,打電話直接問旅行社最快。

比較麻煩的是跟旅行社訂,班機時間不能很快確定,當時得到回覆是出發七日前才確定,但是他會保證你訂到的是「早去晚回」,時間範圍會告訴你,你接受就OK,基本上這種是團票所以比較便宜,雖然他說有可能人數不夠不成團,但基本上是都能成團的。(拜託台灣人實在太會出國了,而且吉帝便宜非常多人在買)

   另外我也懶得自己找酒店,所以就一起和旅行社訂了,但還是有挑過,挑到九龍半島的「龍堡國際酒店」,評價滿優,然後都選好後就下訂了。
   又有個麻煩點,就是旅行社都有其他附加什麼當地國家的樂園門票、地鐵票、電話卡販售等等等,我建議如果你沒查清楚價差不需要先勾選買,如果你超想省時間就買吧!但通常到了當地還是要換票啊.....得再排隊。何況你能保證行程不會更改嗎?那些東西可能用不到。而且當地的機場內都有得買。
   所以我強烈建議那些都先不要買。

   總之基本的機+酒、旅遊平安險、護照代辦費勾一勾,就完成了。
   每家旅行社的價錢有的含稅有的沒含,要看仔細。

(二)旅行社護照代辦費有價差
   吉帝護照代辦費是1,900元。(一般申辦護照規費是1,600)
   但是我看到別間代辦有1,660元的,我自己是懶得花時間找,省時間多幾佰就算了。
   你也可以分開,另外找其他間代辦護照,但是出國前有太多東西要準備,自己斟酌時間夠不夠讓你這樣找了一間又一間、比來比去比到眼花吧......!

(三)代辦護照還是要自己跑一趟!所以要提早辦不然出不了國!
   刷完卡確定完訂單,吉帝旅行社不曉得是太忙還是怎樣,沒有主動詢問我護照要怎麼申辦,但是我ㄧ開始就在電話中問了專員,她立即告訴我要先去戶政事務所辦「人別確認」才可以!解說得也滿詳細。
   居然,還是要自己跑一趟!那代辦不就失去意義了嗎?我沒時間啦!(當時的OS)
   是的,外交部領事局是這麼說的:首次申請普通護照自民國100年7月1日起必須本人親自至領事事務局或外交部中、南、東辦事處辦理;或向外交部委辦之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後,始得委任代理人續辦護照(請參閱注意事項:第(5)點)。=>詳細申請須知看外交部公告

你只有兩個選擇:本人親自去外交部辦事處辦、或是去戶政事務所辦人別確認再委託旅行社。
   其實好像本人親自去外交部辦,一道工就好了齁!代辦還要兩次工!

(四)拍大頭照也是門學問!
   算了我錢都給旅行社了,只好就跑去拍了證件照。(要露眉毛和耳朵)跟照相館說你要拍護照用的他們就會知道。
   拍照要注意請盡量像本人,不要讓照相館修片修很大,女生也千萬別化大濃妝拍照。不然以後你出國海關看你本人和照片不像的話你要怎麼解釋= = 這樣被擋住不能出國的話就太瞎了。
   通常當天拍,隔天就拿到了。

(五)填護照申請書!
   從這裡下載「戶所專用的普通護照申請書」,點護照申請書--前往戶所辦理人別確認使用(pdf檔案) 。列印正反面共一張。(他有兩頁,列印成正反兩面共一張就好,不然戶政事務所也是會把你兩張黏成一張)
   1. 貼一張大頭照、浮貼再一張
   2. 貼身分證正面與反面影本各一張
   3. 黑框資料填完
   4. 背面委任人和申請人兩欄簽名,其他都不要填

(六)去戶政事務所說:要辦人別確認!
   帶你寫好的護照申請書、身分證正本,就可以了!去戶政事務所辦理。
   他們會詢問你幾個問題,好證明你是本人,照片如果不像的話,他們也會反問你是什麼時候拍的,是不是有化妝、整形過嗎?之類的。
   所以我說照片要拍得像本人就是這樣!!!不要修片真的不太要修片!
   好不容易被認可是本人了以後T_T,她會問委託誰辦理護照,我說旅行社。
   最後就會在申請書上蓋章證明,莫名奇妙就OK了!

(七)把身份證和護照申請書寄給或親送至旅行社!
   我當時超趕的!下週六要出國,這週三才把資料親自送到旅行社!然後他們在下週三才拿到護照,真的是嚇死我了!
   因為用寄的太容易搞丟,所以我是親自送到旅行社。把身份證正本和申請書給他們。
   要讓他們仔細確認申請書你有沒有漏簽或漏寫,千萬不要急著走,他們確認你給的資料是對的,你才可以放心走。
   吉帝鄭雅綺專員還滿熱心的,我之前MAIL問她問題他都超快回,且都很有耐心。
   那天到旅行社見到她,她也很nice,我還在他面前稱讚他超熱心的!

(八)辦簽證也別忘記!香港的話網上申辦就可以!
   剛才說,我這週六要出國,結果週三旅行社才通知我護照來了。
   所以我當日趕快上網辦台灣居民預辦入境登記。(到香港政府一站通就可以登記
   香港免簽證,網路上寫寫資料,列印通知書出來就行。(裡面要寫護照號碼所以我才很趕著辦護照)
   香港入境查驗時要把通知書給他看喔!不然就被擋住進不去還得了= =

(九)旅行社出國當天發放電子機票、護照、其他票證
   吉帝有給我們出團資料要我們在起飛前兩小時到機場,告訴他你的名字,她會還給你護照和身分證,還有去程登機證、已填寫入境登記表(吉帝好貼心幫我們寫好,如果旅行社沒提供,在飛機上空服員也會問誰需要,會給你)、回程電子機票。
   第一次出國、第一次到機場,我就拿到這麼多東西,一時之間還搞不清楚,
   但是吉帝的人會告訴你,到哪裡先去托運行李,託運行李處航空服務員也會告訴你接下來去哪裡查驗證照,然後去登機門作安檢。不懂的問機場人員大家都會回答你。
   所以我什麼流程都沒查,這樣就能上飛機了~~~
   超簡單~!完全一點也不複雜!最複雜的只有隨身帶液體上機需要用透明夾鍊袋裝、限制100ml容器還總共不能超過1kg,這麻煩規定><
   相關機場手續流程、注意事項、違禁品項目等等請看:旅遊小百科網站(寫得超清楚)

總結:
1. 第一次出國其實申辦護照,可以的話自己跑一趟外交部就好,中間卡一個旅行社其實我覺得也滿麻煩的。
2. 要注意你要去的國家,是否需要簽證,要的話要提早弄,不要像我一樣買好機票住宿,弄好人別確認,才發現香港還要網上辦理入境登記.........剩不到一週半了啊!
3. 港澳的機+酒,老實說吉帝真的算很便宜,但是我太晚訂了,出發前兩三週才訂,所以變比較貴。後面很多手續都在趕趕趕,別像我一樣。
4.吉帝給我的班機時間很好!早去晚回果然是有早去晚回。早上十點二十去、晚上九點才搭機。整體來說不錯!
5. 出國什麼都可以忘記帶,最不能忘記帶的就是護照、機票。切記啊!不然你就出不去,哭哭了。


 

感謝 十元/夏琳 提供旅遊分享文

 
 


EDOG宜蘭搭車族的輕鬆交通
旅行者食在好滋味
花蓮3D推薦花蓮3D住宿3D宜蘭商圈網宜蘭民宿優惠分享
 
 
 
 
 
fb_icon_325x325Twitter微博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想走就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